小豬蛋從出生到現在有很多成長&變化,雖然馬麻已經很努力記錄,

卻無法鉅細靡遺,只能說點滴在心頭啊XD

今天來分享一下笨手笨腳的把拔馬麻跟小豬蛋的便便尿尿共處的歲月吧!

小豬蛋出生那幾天,起居都是由護理師照顧,現在想想住院那三天光餵奶就覺得好累好睏,

其他諸如洗澡、換尿布都是護理師處理的,

寶寶這麼多他們都得一手照顧,真是要再向護理師們致敬哪!

 

 

第一次親手幫小豬蛋換尿布是在藍田月子中心的事。

我和EPH過去都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

(事實上在當爸媽之前,我們兩個是對嬰兒很沒輒二人組,連逗小孩都不會)

所以在月子中心完全是虛心求教的態度,護理師一來就把握機會請教,

 

在月子中心學到的換尿布技巧是這樣的:

1.首先在寶寶的尿布下墊新的尿布

2.解開舊尿布直接抽出,再迅速包上新尿布

(哈,當時還得在肚子位置折一下尿布,因為肚臍還沒掉)

3.用手指把大腿的花邊束口調整好(這束口可是非常重要的堤防呢XD)

 

 

雖然墊新尿布可以預防大部分的"意外",像童子尿突然噴發時可以及時壓制,

但因為新生兒時期母乳便很稀,經常流來流去,

或是放個屁就會不小心有產物,所以當時我們都習慣在底下墊看護墊。

產前其實也買了尿布墊,但尿布墊的材質硬硬的又不吸水,還有很重的塑膠味,後來直接打入冷宮,

倒是產後沒用完的看護墊非常適合當尿布墊,

可以重複使用到中彈為止,是捍衛大床床單有功的要角。

(只是小豬蛋早期吐奶吐得很厲害,所以床單還是經常洗)

 

就是這個在桃園小太陽買的康乃馨看護墊,一包10片99元很划算,

後來產前買的那包用完還有再去補貨。

另外必須準備的就是毛巾,洗完屁屁出來擦乾用。

 

再繼續講便便之前,先插花一下髒尿布的包法。

當時EPH和PT兩位新手爸媽好學生在月子中心,看到護理師他們俐落的把髒尿布包得漂漂亮亮,

馬上請他們傳授髒尿布包法給不才的把拔馬麻,以下是教學圖:

 

 

 

 

噹噹!得到尿布飯糰一枚,包好後丟垃圾桶也比較不占空間,

ㄟ~不過如果已經尿液飽滿、便汁四溢時請不要勉強包吼~囧

 

好,現在繼續便便的話題.....

寶寶剛出生便的是黑色黏黏的胎便,一直到月子中心的前幾天都還是,

忘記到什麼時候才逐漸變成黃色稀稀的母乳便的。

在月子中心一般都是用濕紙巾擦拭,小豬蛋的金屁股蠻容易紅的,

但因為換尿布換得蠻勤的,所以還不至於尿布疹。

(我們住的月子中心尿布和濕紙巾是可以每日付費或由爸媽提供的,

我們是自行準備給他們換,所以護理師們用濕紙巾和尿布的態度,

就好像公務單位花人民血汗錢那樣大方XDDD)

 

有時小豬蛋屁股紅得太厲害,我們會請他們幫我們曬屁股,

(我本來以為是用紅外線燈烤屁股,後來護理師說,

只是用兩塊尿布包成通風的樣子讓他們趴著一段時間)

另外因為看小豬蛋的紅屁股好像頗痛,心想回家後就不用濕紙巾改用水洗,

於是再度向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求教如何幫寶寶洗屁屁。

以下是EPH的示範(還認真地做了潑水的動作)

簡單來說就是讓寶寶躺在你的手臂上(頭要比娃娃頭更靠近身體些),到水龍頭前,

(穿肚衣時期,我們的SOP還會加上用鯊魚夾把小豬蛋的衣服捲好夾住,免得沾濕)

左手抓緊寶寶的左腳,寶寶的右腳就自然張開,

屁屁接近水流將便便沖乾淨,再用右手潑水徹底洗淨屁屁和小雞雞夾層,

洗完還可以從鏡中照照小菊花,檢查有沒有洗乾淨。

 

教會姊妹LISA的方法是:發現寶寶便便就先去洗手檯放水,

再將浴巾圍在腰上,寶寶就在水池裡洗屁股,

洗好就可以溫柔的用腰上的浴巾包好出來。

 

但EPH聽了我的描述馬上說:"如果便便很多時不就泡在便便水裡洗?"

另外就是家裡的洗手台是按壓式落水頭,

也就是說洗完屁屁後還是得伸到便便水裡去把水放掉~囧rz,

由於第一個問題不好意思一直拿便便去煩別人,

反正第二個理由也足以讓我們決定採用流水式的洗屁屁法。

 

接著示範的是爸媽合作洗屁股法:

把拔幫我把小豬蛋抓好,我就可以用蓮蓬頭洗乾淨每一吋屁屁肌膚,

不過這就要看小豬蛋大爺願不願意賞臉選在把拔在家時便便囉!

 

抓寶寶洗屁屁的歷程,每段時間的困難點都不同, 

從一開始是:寶寶好小戰戰兢兢-->寶寶變重,臂力腰力升級

-->寶寶開始亂動-->到近期是:寶寶會抓雞雞(會沾到啊~NO~~囧)-->寶寶伸手玩水,

...育兒之路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循環,

在馬麻終於熟練某項技能之後,挑戰又會升級XDDD。

 

欲罷不能的便便史接著來到便便的演進,

早期的母乳便是液體狀會流動的嘛......

瘦瘦的小豬蛋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從腰際後漏,

下圖是經典的:819便便大轟炸事件XD

連褲子都沾到了啊~哇哈哈哈哈哈哈1775465297.jpg

 

這種便便的優點是好沖洗,缺點是無預警襲擊。

相較於把拔的便便轟炸,馬麻則是成為手持"武器"的那位......。

事情發生在剛洗完小豬蛋便便完的屁股,正要走出浴室擦乾時,

小豬蛋突然又彈藥補給完成,從小菊花發射出散彈攻勢,

命中地板、牆壁和潔白無瑕的除濕機~囧,

於是"兇手"在掃射完,還得再洗一次槍...不,是屁股,

將小豬蛋安放在小床上再擦洗所有遭殃的地方......腰...我的腰啊Orz...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便便也開始出現變化,

有天我突然驚覺,母乳便就要跟胎便一樣消失了,

所以拍下日漸濃稠的母乳便做為記錄。

(鑒於之前胎盤嚇到人,這次貼心地打上馬賽克)

這段母乳便過渡為成形便的時期......其實更難招架~囧

這時本來每天都便便的小豬蛋,變成3.4天才便一次,

本來擔心這樣算不算便秘,看了黃醫師的文章便秘便秘說:

什麼不是真正的便秘?

第一,喝母奶的寶寶超過三天大一次便,甚至七八天大一次,只要是軟便,都不算便秘。

第二,糞便雖然很粗,量很多,但是寶寶用力擠就可以擠出來,

不哭不鬧,只是臉紅脖子粗,這種都是正常體質,不算便秘。

既然不是便秘,為娘的也只能擔著心耐心等待便便,

 

只是這時期的便便也不是好對付的,經常從大腿處漏出來QQ,

洗屁屁的時候也不像純母乳便好沖洗,

會黏一坨在屁屁上,用蓮蓬頭得沖一陣子才能沖下來,

遜腳我有時弄半天把他衣服弄濕了,只好順便把澡也洗了Orz。

 

目前小豬蛋大多是成形便了,比較硬的時候還會發出"嗯嗯"的聲音, 

優點是比較不會測漏了,但是還是有會黏屁屁的狀況,

雖然平常小豬蛋站得很高興,但沖屁屁的時候就偏偏雙腳無力,

像花枝一樣那樣滑溜溜地很難站定,而且站著的時候屁屁夾緊緊不好洗,

今天馬麻我試著要像他小時候那樣抬屁屁沖,

結果搞得他和我都渾身濕得換衣服,是不是長大了用濕紙巾會比較好呢?

看倌們若有沖洗成形便的好主意請務必提供給我!!

 

 

其實本篇的重點並不是便便(什麼!?那妳還花了2/3的篇幅在講便便)

 

▼我翻,我翻,我翻翻翻

 

想寫便便尿尿的緣起是因為包尿布一事,

自從小豬蛋5個月開始會翻身之後,包尿布變成一件苦差事,

 

Dina那時說:「遙想小baby軟趴趴時 jia就預告我將來小孩換尿布會一直扭,

當時我只覺得有趣. 現在 嗚啊~~豈止扭而已~~~ 根本是大戰啊

~~~~~~~~~~~~~~~~~ 大家都怎麼辦呀??????????????」

我馬上附和:「哈哈哈,握手!!他們在妳防守出現破綻的時候就會快速扭動翻身爬走,

如果我和EPH一起,還會一人壓制咧。

平常我就是重複拖回來翻正,有妙招提供給靠蠻力的媽媽們嗎XD?」

 

本來我只是期望得到一些小技巧,

沒想到已經回美國的Sanny給了一個大大的提醒:

「親愛的媽媽們,我在這裡想鼓勵大家,

從換尿布這小事情上開始教導小朋友如何順從爸爸與媽媽的話。

我們每個人心裡的墮落與意志連在一歲以下的小寶寶身上都可以看到了。

現在可能會覺得很可愛,尤其是因為我們力量還比他們大,可以壓制他們,

但現在是換尿布,下次就是不吃飯,

然後就是換衣服,不聽爸爸媽媽的機會多的很呢!

我的建議是,寶寶們開始翻身時,媽媽用溫柔但嚴肅的口氣,

看著寶寶的眼睛說:「不可以」。一開始我會這樣做。你做幾次看看,

有時候你可以邊換邊跟他們解釋為什麼上帝要他們順服,等等的。

雖然他們聽不懂,但他們可以從你的口氣得知這是重要的。

現在你們的寶寶都會爬了,所以為了要保護他們,你們會開始進入「管教」的這個世界。

因為寶寶們都還很小,現在管教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讓他們知道:

不順服/罪--->痛,這是最基本的概念。

你要觀察小孩是不懂,還是故意不聽。這個需要禱告,求上帝賜予智慧,

也一定要先跟老公談,你們兩個要一致。

你們覺得時間到時,準備要管教,例如在換尿布時,

你可以用根筷子,在寶寶的腳底輕輕的打一下,

不必很用力,但寶寶要覺得有點痛,而不是你在跟他玩。」

  

也分享了箴言關於管教的經節:

22: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23: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23:15 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MOV00821 19

▼很壞的馬麻偷拍了小豬蛋玩電線被罵的委屈臉 

 

後來換尿布的狀況真的大為改善,有時小豬蛋還是會很想翻身或亂動,

但大多數的時候他會安分地等我換完,甚至是一邊哭哭卻沒有掙扎地躺好讓我換。

感謝神讓小豬蛋有一顆受教的心,雖然偶爾會挑戰馬麻的"不可以"

(偶爾的頻率是每天就是了)但我知道我的叮嚀(嘮叨)他是理解的,

光是一塊小小的尿布,就蘊含了好多要學習的功課,

在教養的課堂上,把拔馬麻跟小豬蛋一樣都是學生,

不是我們教你什麼,而是我們和你互相扶持一起成長,請多多指教XD!

(最近得了一定要正經結尾的病?)

創作者介紹

Tina太太的懶婦雜記

Tina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This is aNDreA
  • 我們家的小寶寶因為紅屁屁很嚴重,
    每天都是要來回廁所洗屁屁,
    所以我都在廁所撕開舊尿布,
    新尿布回房間換,
    一直到這兩天紅屁屁的狀況改善很多,
    昨天我終於偷懶了一下用溼紙巾擦,
    然後溫習了好久以前在月子中心學的新尿布放在舊尿布底下的換尿布法XD
    剛看到你用圖片很詳細的解釋勾起了我在月子中心的回憶XD

    原來你的寶寶比我的大好幾個月,
    看了你的分享,覺得是上帝給我一個很好的前輩,
    讓我提早有準備也可以好好跟你學習^^

    謝謝你分享了過幾個月以後換尿布的方法,
    還沒生小朋友的時候我就有想過要拿一根條子出來,
    他不乖的時候要打下去,
    大家都說我到時一定捨不得,
    但我真的覺得小時候不懂,
    要讓他分清楚可以做跟不可以做的時候,
    除了用說的方式,輕輕的打也是很重要的!!

    也謝謝你分享箴言的那幾句話,好棒唷~受用無窮^^
  • 謝謝妳說的耶~真開心~
    我本來只是想寫寫包尿布的事情~
    但一回憶起來就拉拉雜雜寫了一大堆~忍不住想記錄起來

    我很佩服文中的SANNY(是以前牧師的太太)
    她雖然會處罰小孩~但就和上帝一樣有公義也有慈愛~
    所以每次處罰完以後~她會讓小孩知道~是因為罪而被處罰~
    但爸媽還是愛他的~
    所以小孩被處罰完~本來大哭~但知道爸媽愛他~出來還是帶著笑容的(不會在人前處罰)
    她管教都輕聲細語的~但小孩超級有規矩的啊~不曉得自己做不做得到Orz



    Tina太太 於 2013/03/12 10:43 回覆

  • 加小菲愛碎碎念
  • 這篇真的是笑死我了XDDDDD
    尤其是那張馬賽克!!哈哈哈
    是說~~~你的尿布飯糰感覺很專業阿
    還好我現在家裡也有一個可以讓我先實習一下
    我現在也會包尿布飯糰說!!!
    然後阿~~幫小人洗便便後的屁屁真是一大挑戰阿
    我上次也不小心讓我們家蘋果一腳踩到自己的大便!!哈哈哈哈
  • 需要的話我也可以寄無馬賽克的版本給你XDDD~哈哈哈
    我覺得你蠻好的啊~陸續有蔡小妹蔡小弟跟小蘋果給你實習~
    不像小豬豬要當小白老鼠給我虐待~哈哈~
    不過踩到便便有點慘耶XDDDDD(噴笑)
    (小蘋果OS:姑姑~我好像比進來前更髒了~囧)

    Tina太太 於 2013/03/16 01:02 回覆